两万光年也并不遥远吧。

再见,神奇的义中

不敢说是白驹过隙,但这匆匆三年,也就这样匆匆过去。

过了三年,我能确定的是,义中是个好学校,是个有点严谨,有点可爱的学校。学校很美,从初春一开学可以一直感受到第二年初春。大约是以四月份的樱花为信号,樱花开前,老枝抽新芽,整个学校逛下来,到处都是惊喜。就算只是在窗台上看看,各种绿色重重叠叠在一起,也是赏心悦目。记得高二那年骑车上学,正好看见王振华老师站在凳子上拍,看见我骑车过来就招呼说“不停下来看看吗”“要迟到啦以后来看!”我骑着车过去,满脑子最是一年春好处。桃花美艳,杏花温柔。初夏是个丰收季,果实成熟,高考结束,然后大家各奔东西,海角天涯。

再说四班。

高一是小傅带的,小傅很认真,不像老陶那样老是嬉皮笑脸的。但我很尊敬他,一直记得他写在后面黑板的心有猛虎,细嗅蔷薇。小傅是个一丝不苟的人,会踢球,兵乓打得也很好,字方方正正的,一如他的为人。有些遗憾,他只带了我们一年。

高二老陶来了,他叫来的所有学生都会说一句,跟着老陶没错的。最开始当然是不解和怀疑,为什么啊。过了两年,现在我觉得,如果是我们去给他的下一届学生讲话,这句话肯定是少不了的,他真的是个很厉害的老师。上课也没见他怎么认真啊,经常是大半节课就是看视频聊天讲故事的过去了,可是我们班物理成绩就是好,他讲的方法也总是很简单易懂。高考前也不见有什么严肃的神情,反倒在晚自习前给我们看电视剧,真是出乎我的意料。高考前夕也是温情大放送,亲手叠的千纸鹤,亲手折的小星星,黑板上写的势不可挡,一板子鲜红的手印,每人一张保驾护航的陶总招牌式剪刀手照片,每人一个鼓励的拥抱。他做的这么多,让每个人心里感到温暖,就算是面临紧张的高考,大家在教室里也能开心地笑出来。记得在生物楼那边晚上自习的时候,我坐在第一排,抬头就能看见老陶架着一副老花镜眯着眼睛折纸鹤,哈哈,很可爱的样子。大概就是老陶的乐观给我们增加了心理优势,创造了我们班90%以上的重点率,真的太厉害了。

终于要说到亲爱的陈忠民老师了,真是有点小激动。陈忠民老师是我们年段最可爱的数学老师了,这一点相信班里没有什么人会怀疑。在路上碰到他跟他打招呼,一定会收到他热情的笑容,让人感觉如沐春风这真不是乱讲。他的人格魅力让我拜倒三年。

三年,说长不长,个子窜了几公分,青涩少年转眼已是肩负责任的成年人;说短却也是不短的,一千多个日日夜夜,每一天的点点滴滴。能够相伴三年的人不多,大家在一起都是缘分促成。以后也许不会再有人跟你一起六点多起,抱怨学校铃声太早;不会有人跟你一起晨跑两圈热的满头大汗;不会有人拉着你饭点铃声一响,拼了命撒开腿往食堂跑。很多很多,也许都不再有以后。

过去留有的遗憾,会成为将来的瑰宝。朱光潜说:这个世界之所以美满,就在有缺陷。世间有许多奥妙,要留着不说出;世间有许多理想,也该留着不实现。

We came all this way
But now comes the day
To bid you farewell.

山楂树开满了花,

也愿每个四团人的生命,繁花似锦。

评论(24)
热度(3)

© 椰椰 | Powered by LOFTER